导入数据...
学校举行“学党史·筑同心——书香政协进川师” 主题读书活动
[四川师范大学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4月26日
  查看:364
  来源:

为更好贯彻中共中央、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和全国政协“将委员读书活动融入党史学习活动中”的要求,积极对接“书香天府×全民阅读活动”,引领高校师生学习党史、普及党史知识,以“书香政协”带动“全民阅读”。4月23日下午,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走进我校,在成龙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开展“学党史·筑同心——书香政协进川师”主题读书活动。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杜和平,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石瑜飞,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省煤田地质局原局长王庆兴,省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知联会执行副会长陈宏斌,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兼)、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农工党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四川欧美同学会·四川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夏华祥,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向成出席活动,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的部分委员以及人资环处全体党员、四川知联会学习教育委员会负责人,四川师范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校工作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师生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省政协常委、四川知联会副会长、四川师范大学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主任曹成建主持。

1619332069892899.jpg

李向对杜和平一行到校参加活动表示欢迎,并汇报了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高质量系统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一是行动及时,全面落实“一会一组一案一清单”。学校及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形成了25项任务清单和50多个具体实施方案。二是抓住重点,坚持四结合、聚焦一根本、抓好八举措。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庆祝建党100周年、全面从严治党、学校十四五规划、“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聚焦立德树人这个根本,抓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班一谈”、“1+3”宣讲团等8个重点举措。三是突出特色,党史学习教育纵深推进有亮点显成效。依托学校大思政,聚焦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依托学校大党建,聚焦党员先进性;依托学校大宣传,聚焦师生价值引领,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登载我校党史学习教育情况,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全国高校思政网、省政府官网、川观新闻、四川新闻网等媒体报道了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活动。

1619332069469923.jpg

杜和平分享了学习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心得体会。他指出,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以丰富的史料支撑和历史纵深的理论分析,系统回顾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对党史上若干重大问题作出新总结、提出新观点,全面科学地反映党史的内在规律,为深入学习和掌握党的历史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就要从党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全面深入地了解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深刻感悟革命先烈的崇高风范,不断增强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拼搏精神,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人民群众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书中收入的《人民政协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一文,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指明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强调了人民政协的重要作用,提出了新时代政协工作的重要任务,广大委员要通过学习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更好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杜和平希望,四川师范大学广大师生要学好百年党史、体悟思想伟力,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更加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开创工作新局面、助推四川经济社会特别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1619332069902325.jpg

分享会上,石瑜飞、王庆兴、夏华祥、王昌干、曹成建分别分享了阅读党史经典著作的体会,大家表示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运用到日常工作与学习中。他们还为青年学子推荐了党史经典书目。

分享结束后,我校学子朗读了经典作品《脊梁》,诗句字字铿锵,朗读声句句激昂,表现了我校学生热情向上、忠心向党的精神面貌。

1619332069120774.jpg

会后,杜和平一行参观了我校校史馆、图书馆古籍部,了解了我校历史沿革、本科教学、人才队伍、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基本情况,和古籍收藏修复保护研究工作。

本次活动由四川省政协办公厅人口资源环境处和学校图书与档案中心具体承办,图书与档案中心为活动的顺利开展精心筹划、积极协调,为探索校地深度互动持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