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近万名2021级新生参观校史馆,接受爱国爱校教育
[四川师范大学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9月22日
  查看:215
  来源:

2021年9月15日至19日,为了使新生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更好地了解校史文化、更好地树立远大目标,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校史馆顺利完成了2021级近万名新生的爱国爱校教育。

到校史馆接受爱国爱校教育,是每位新生的开学第一课,是了解学校历史沿革、师大文化、发展成绩、远景规划的重要渠道,是增进大学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的重要方式,是增强大学生自豪感、责任感、使命感的重要途径。

今年的新生爱国爱校教育,时间紧,任务重,人数众多,天气较为复杂,跨区开展难度大。校团委、校史馆、学工部等部门有鉴于此,加强交流沟通,制定教育方案,严格落实工作责任,保证了新生爱国爱校教育的顺利完成。三十余位来自四川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校园解说分队的同学们牺牲休息时间,加强练习,积极参与讲解,以良好的风貌、严谨的解说、标准的礼仪,为师弟师妹们献上了一道道丰富的校史文化盛宴。

参观活动中,新生们服从安排,严守纪律,井然有序,从一件件珍贵的校史文物中,从一张张生动的图片中,从一份份辉煌的成绩中,更加直观地了解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发展特色、发展成绩和发展目标,更加生动地了解了学校为地方,乃至国家经济、社会,特别是基础教育做出的重要贡献,更加形象地感受到了师大名师、杰出校友、优秀学子们所表现出的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师大精神,极大地激发了新生们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践、努力报效党和国家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参观校史馆后,新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表达了对学校发展历史、发展成就的自豪之情。交流过程中,有同学表示,此次参观校史馆,接受了一次生动的校史文化教育,进一步了解了学校的愿景、使命、办学理念、发展战略等,这对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同学认为,参观校史馆,不仅感受到了作为师大人的自豪,更感受到了所肩负的责任,表示要以“勇于担当的精神”,“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有师范生表示,参观校史馆,理解到了教师教育是学校的主要特色之一,表示要“胸怀理想、锤炼品格,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为今后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做好“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奠定坚实的基础。

校史馆既是记录历史、传承文化的重要平台,是宣传学校办学成绩、提高社会影响力的重要窗口。2016年,校史馆被评为全省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先进单位。自2011年持续至今,校史馆每年对近万人的入校新生开展爱国爱校教育,对于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的认同感、凝聚力和前进动力具有重要作用。

图1.jpg

图2.jpg

图3.jpg

图41.jpg

图5.jpg


 

审稿人:傅桃、邹勤

撰稿人:冯敏

摄影:柳周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