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党总支第一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活动
[四川师范大学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5月10日
  查看:177
  来源:

       2021年4月30日上午9时,按照中心的统一安排,以及第一党支部党史学习具体方案,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党总支第一党支部在档案馆101办公室开展了党史学习活动。中心党总支委员、档案馆副馆长邹勤参加学习会。中心党总支委员、支部书记冯敏同志主持学习活动。

       为了更好地开展党史学习,第一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严格按照中心党总支的统一部署,以党史学习必修书目为主要内容,以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员大会等为载体,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周密制定了《第一党支部党史学习方案》,坚持责任到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党史崇德、党史力行的目的。

       中心党总支委员、档案馆副馆长邹勤开始第一讲。邹勤副馆长领学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对《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出版意义、主要内容、学习心得等做了报告。邹勤副馆长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要把这些规定篇目学扎实,把这些规定动作做到位。邹勤副馆长指出,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以丰富的史料支撑和历史纵深的理论分析,对党史上若干重大问题作出新总结,提出新观点,全面、科学地反映党史的内在规律,这为深入学习和掌握党的历史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邹勤副馆长希望大家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立足基础,创先争优,将党史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成绩,为学校和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档案与校史文化服务。

       中心党总支委员、支部书记冯敏同志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简史》。冯敏同志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的出版背景、学习意义、主要内容,以及学习方法和学习心得。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简史》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史论结合的形式,充分吸收党史研究最新成果,严格遵守两个“历史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重点叙述和评价了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战略部署、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及其发展历程,忠实记录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充分反映了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历史功绩,系统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集中彰显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的伟大精神。

       学习会上,在邹勤同志、冯敏同志的带领下,与会党员还具体学习了《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一百一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在纪念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篇目,并围绕党史学习主题,各抒己见,畅谈了《八路军》《金刚川》《无名川》《英雄连》《我的战争》等优秀战争题材影片的观看体会,认为党史领学会让党员同志进一步熟悉了党史学习的必修内容,认识到了党史学习的重要意义,激发了党史学习的内在动力,体会到了体会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新中国的来之不易、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为继续坚定信念、践行宗旨、坚持艰苦奋斗精神、做好业务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政治保证。

       原第一党支部书记谭奇志老师认为,以上学习内容,文风朴实、通俗易懂,是全党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读物。通过学习,有利于帮助自己树立正确的唯物史观,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将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切实为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档案信息服务。

       档案业务部主任杨苓老师强调,以上学习内容,深入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弘扬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革命精神和风范,深刻解读了历史性变革中蕴藏的内在逻辑,历史性成就背后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作为学校档案工作人员,作为党员老师,将带头学习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模范人物,认真做好四十五规划的编制、实施,为学校的建设、社会的进步积极贡献档案力量。

       与会党员还就今后如何更好地上好党课、学好党史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部分民主党派列席学习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510153900.png

微信图片_202105101539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