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记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党总支“悦读党史”理论学习读书会第三场
[四川师范大学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4月30日
  查看:158
  来源:

2021年4月27日下午,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以下简称“图档中心”)党总支召开第三场“悦读党史”理论学习读书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川莅临读书会督查指导党史教育推动工作,图档中心党总支书记傅桃,主任曹成建,副主任邹勤、杨杰、谭英及党总支委员、各党支部书记、部室主任、党员代表共计20余人参加读书会。读书会由图档中心党总支书记傅桃主持。

王川在指导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图档中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做法。他指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安排部署,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面向全体党员,以领导干部为重点,覆盖带动全校师生员工,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让师生员工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新面貌。他希望在座的党员同志认真学习,提升思想认识,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图档中心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image.png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川作党史学习教育督查工作讲话

      读书会上,谭英领学了毛泽东选集第三卷之《改造我们的学习》,谭英从“为什么要‘改造’、‘改造’什么、如何‘改造’以及学习启示”四个方面为大家做了深入分享。谭英谈到,《改造我们的学习》中系统论述了调查研究是学习的前提,要把调查研究融入学习全过程,指出了不重视调查研究的错误学习观所带来了影响。她进一步指出,我们应在常学常新中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作为一名党员要善于学习,必须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学习发现问题、分析和研究问题,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同时要把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确的重要思想内容融于具体工作实践当中,认真学好党的理论,一切以实际出发,做好各项工作。

  image.png

图档中心副主任谭英领学《改造我们的学习》


参加读书会的其他成员,也结合自身实际发表了悦读心得。

图档中心党总支书记傅桃谈到,“悦读党史”读书会的学习计划分为上半年的党史学习与下半年的习总书记“七一”讲话为重点的学习,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两种形式同时进行。个人自学内容为16部必读书目;集体学习内容是紧密结合图档中心实际工作的系列经典文献。《改造我们的学习》是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议上所作的报告,也是历次党内学习的重要文献。著作中提出的观点,被摘录到本次必读书目《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理论学习是为了指导实际工作,“为了单纯地学理论而去学理论”不是有的放矢,而是无的放矢,我们要在理论学习、党史学习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工作开新局。

图档中心主任曹成建结合自学必读书目《中国共产党简史》,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进行了清晰的梳理。他指出,《改造我们的学习》在当时使广大干部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认识得到提高,为中国革命的胜利提供了有力的思想理论保障,在今天也是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图档中心副主任邹勤对毛泽东提出的“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统一”感触颇深,她认为,理论知识只有与实践相结合,并根据现实情况恰当地运用于实践中才有生命力。“坚持理论和实践统一”不应该只是一句口号,应该成为我们工作的行动指南。图档中心副主任杨杰谈到,《改造我们的学习》是我们党永远自我革新、自我提升的体现,也是毛泽东思想光芒的集中体现,启示我们要善于学习、不断学习、终身学习,通过扎实学习,不断推动工作开创新局面。

其他参加读书会的成员也一一发表了自己的感悟和体会,大家表示,一定要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工作推进相结合,学思践悟,以学促干激发新动力。

 

 

撰稿:吴薇薇

摄影:廖辰刚

审核:傅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