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校图书馆在2019全国高校信息文化与 信息素质教育会议中荣获多项大奖
[四川师范大学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查看:546
  来源:

        2019年11月13日至1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的“2019全国高校信息文化与信息素质教育研讨会”在大连理工大学隆重举行,教育部高教司、辽宁省教育厅相关领导参加了开幕仪式,国内20余位著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105所高校的两百多位代表参会。

        研讨会面向全国公开征集馆训、馆徽、馆歌以及信息素养教育案例、微课视频、学术论文,并进行评奖。我校图书馆获得一等奖4个、二等奖1个,是此次会议获得奖项最多、奖项级别最高的高校之一

        我校图书馆提交的馆歌《高校图书馆员之歌》及馆徽分获一等奖。《高校图书馆员之歌》创作于2016年,由本校音乐学院汪涛教授作词、李德隆教授谱曲,旨在用旋律和歌声的形式展示图书馆员牢记服务宗旨、不忘服务初心。在2017年四川省高校图书工作委员会喜迎十九大召开及成立三十周年庆典表演中获一等奖。馆徽由本校教育科学学院2013级学生陈玲设计完成,整体采用褐红色,充分体现了图书馆传承文化的历史积淀,寓意川师图书馆的未来发展更加美好。馆徽和馆歌在全国文化建设会议中获奖,也充分肯定了本馆近年来在文化建设方面所作出的成绩。

        在获奖的三个微课视频中,陈琴老师的《巧用搜索语法,学做个人简历》、高宏英老师的《CNKI+RSS》分获微课类一等奖,赖朝新老师的《字体的搜索与利用》获微课类二等奖。陈琴老师代表我校图书馆就微课制作经验作大会交流发言,她从案例选择、场景构建、知识点呈现、视频录制、后期剪辑等方面向全国同行分享了获奖视频的开发制作经验。本馆提交的三个微课作品,内容不一,形式多样,有学术文献获取与跟踪的RSS,也有制作求职简历的干货技巧;有较为传统的真人出镜授课,也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动漫版本。同一会议、同一参赛项目下有如此多的获奖,充分体现了我校图书馆近年来在信息素养教育中的努力和结果。

        通过参加此次研讨会,我校图书馆在交流学习中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也学到了国内同行在信息文化建设与信息素养教育方面的的先进经验,为进一步的创新与提升奠定了基础。

1.png

2.jpg



撰稿:陈   琴

摄影:赖朝新

审核:傅   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