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践行“互联网+教育”,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四川师范大学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查看:2106
  来源:

        11月12日,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信息素养教研室《信息素养与终身学习》课程教学团队在狮子山校区图书馆3楼研修室开展了主题为“践行‘互联网+教育’,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的示范教研活动,来自学校督导组、中心党政班子、教务处的十余位专家领导对教研活动进行了现场调研和指导。

        本次研讨活动由信息素养教研室负责人周建芳老师主持,共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共同学习教育部近期发布的《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二是交流“互联网+教育”背景下的信息化教学资源与工具。

        周建芳老师对《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提出的课程建设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具体原则、建设内容、双万计划等内容进行了针对性解读,结合实施意见中的具体细则介绍了我校《信息素养与终身学习》课程建设改革方案和取得的成果,并就如何落实实施意见中的“让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课程建设要求提出了践行思路。

        陈力行老师从教育资源利用的角度梳理了目前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等慕课平台上的16门信息素养相关课程,并对每一门课程的特点和亮点进行了分析。充分利用互联网上的优质在线课程资源,是“互联网+教育”的重要体现,一方面可以密切跟踪信息素养教学的前沿趋势,做到知己知彼,另一方面可以吸收别人的先进经验,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

        尚月老师介绍了信息化教学工具雨课堂在我校信息素养教学团队中的使用情况,并对其中的典型功能尤其是新版本增加的实用功能进行了详细介绍和现场演示。

        马丽老师分享了一些在信息化教学过程中比较常用的工具,其中包括慕课堂、屏幕画笔、录屏软件、万彩办公大师、office插件等等。

        与会专家、学校督导组成员皮朝纲教授、陈万松教授、万顺福教授、张兴富教授、王建忠教授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了针对性的点评,给予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信息素养教学团队以及本次教研活动高度评价。认为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高度重视教学工作,并取得了不少成绩;信息素养教学团队课程建设思路清晰,能够认真思考教育的本质,精准理解教育政策,不断探索教学改革,密切跟踪课程发展,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工具,深度投入课程教学;本次教研活动既有政策解读,又有资源和工具分享,内容非常合理,研讨效果很好。

        同时,与会专家也提出了相关建议,其中包括:在教学过程中要重视思政教育、针对师范专业进行针对性教学设计、强化学生动手实践和探究式学习、增加针对我校教师信息化教学培训讲座,等等。

        近年来,由中心信息素养教学团队主导的我校信息素养教育教学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肯定。在这次教研活动中,通过政策学习、资源交流、工具分享,以及听取专家建议,教学团队对教育政策、指导思想、教学目的、教改思路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为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推进我校信息素养教育再上一个新台阶奠定了基础。

微信图片_20191118090030.jpg

微信图片_201911180900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