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围绕业务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进步——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第四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四川师范大学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4日
  查看:733
  来源:

        为了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切实加强党员教育与支部组织建设,提升图书馆员的服务水平与能力,学习与借鉴双一流大学图书馆在信息资源建设、学科服务、信息素养教育等方面的先进理念、优秀经验,2019年11月1日上午,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党总支书记傅桃与第四党支部党员同志一起,在支部书记杨淑琼的带领下前往四川大学图书馆,向四川大学图书馆工学分馆党支部作支部党建与业务对接交流学习。

        四川大学图书馆工学分馆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四川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工学分馆党支部书记杜小军主持,她首先介绍了本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的情况,领导班子与支部党员同志学习原著原文,举办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领导班子与党员同志通过网络调查、座谈会、走访学院,深入师生员工开展调研,发放调查问卷、通过调研发现图书馆服务过程中的问题,听取师生建议,下一步将加大整改落实,加大宣传主题教育活动报道,推出主题教育专题文献服务,及时呈现主题教育活动的特色亮点。

        四川大学图书馆知识服务中心舒予副主任,从四川大学科技创新工作背景说起,谈到四川大学图书馆如何围绕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开展知识服务体系建设,图书馆的知识服务体系建设主要由三部分构成,一是支持学科建设,瞄准学校的12个重点建设学科,建立对接渠道,为学科的发展规划、人才引进、学术交流提供支持;二是培养创新人才,以信息素养教育为基础,以大学生在创新创业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为导向,开展创客素养教育和知识产权素养教育,打造一系列通识教育课程和培训;三是服务科学研究,将学科、教学、查新服务覆盖科学研究的全过程,嵌入课题组提供深度服务,并分享具体的服务案例,以及工作开展中所收获的一些经验,开展未来工作的一些计划等。

        四川大学图书馆资源建设中心主任黄毕惠主任作了《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校文献资源建设探索》的发言,介绍四川大学图书馆资源建设目标原则,资源保障体系框架,资源建设模式变革,资源宣传推广举措等。

        四支部党员同志也向工学分馆党支部介绍了本馆的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的情况,本馆信息素养教育的做法与经验,并针对自己在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疑难问题向川大图书馆的老师请教,详细了解川大图书馆的一些具体做法。两馆的老师还就图书馆开展的学科服务、机构知识库、信息素养教育等问题又进一步进行探讨与交流。

        业务交流学习后,工学分馆的党员同志陪同第四党支部一起前往江姐纪念馆参观学习,纪念馆里面一幅幅珍贵的照片向我们展示了江姐以及川大英烈们坚贞不屈的共产党人精神,永远散发时代光辉的江姐精神,我们要学习他们追求真理、引领社会的进取精神;不辱使命、勇立潮头的担当精神;坚实信仰、忠于理想的革命精神;心怀天下、舍生取义的牺牲精神。在江姐塑像旁,面对党旗,四支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言,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不忘自己入党时的初心,不忘自己作为一名高校图书馆员的初心,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使命,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的宗旨。

        整整一上午的党建与业务交流学习,让四支部的党员同志收获满满,四川大学工学图书馆党支部的党员们同志认真准备、热情接待,他们负责踏实的工作态度,深深感染着四支部的每一位党员,大家纷纷表示要向先进学习,结合我馆的工作实际,学习与借鉴他们的优秀经验,四支部在今后的支部建设中继续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全体党员同志通过“不忘实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干事创业敢担当,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立足学校双一流建设与师范大学建设,为把图书馆建设成为真正为师生服务的特色园地而努力。  

微信图片_20191104091522.jpg

微信图片_20191104085658.jpg



撰稿:杨淑琼

审稿:傅   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