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校图书馆参加2018年全国高校信息素养教育研讨会并在会上发言
[四川师范大学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7月2日
  查看:601
  来源:

       2018年全国高校信息素养教育研讨会于6月27日至30日在辽宁省沈阳市召开。此次会议吸引了全国26个省市的430名图书馆员参加。我馆周建芳和沙玉萍两位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分别作了相关发言。

       6月28日下午周建芳博士作了“信息素养教育MOOC的案例设计与呈现”的主题报告。分别从设计目标、案例选取、内容录制、心得体会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我馆的信息素养教育慕课——《信息素养:效率提升与终身学习的新引擎》(课程编号:1205SICNU001)。作为我馆进行新信息与技术环境下信息素养教育的尝试,我馆的这门慕课在去年9月一上线就赢得了广大学习者和同行的推崇,首次上线吸引了16000多名学习者选修。周博士的报告中指出,我们的慕课设计秉承着提升学习者的学习效率与学习能力的宗旨,选取了将近90个生活化的案例,以通过信息检索来评价信息并解决问题的逻辑来呈现这些案例,将探究精神与终身学习嵌入到生活中。周博士的报告内容接地气、语言幽默风趣,数次被热烈的掌声打断。这次报告也大大提高了我馆在业界的影响力,很多同行一提到信息素养教育首先想到的是四川师范大学和四川师范大学图书馆。

 6月29日下午,作为此次会议微课程大赛的一等将获得者,沙玉萍副研究馆员在现场作了《官方查询系统为您信息获取保驾护航》的微课展示。在展示过程中,沙玉萍从一条招聘信息入手,通过使用官方的查询系统如工业和信息部的TCP\IP备案查询、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信用信息查询系统、最高人民法院的裁判文书网等对这家招聘企业进行了全方位的信息获取,从而帮助应聘者进行正确的信息评价,同时她也介绍了如何通过一些信息查询企业中相关人员的资格、资质信息,以辅助应聘者对招聘单位进行综合分析和判断。此次微课展示及获奖可以说是业界对我馆信息素养教育方式方法的充分肯定。

        QQ图片20180702123902.png

        QQ图片20180702124007.png

 

         QQ图片20180702124050.png